I

-being
-born in Taipei, Taiwan
-was in Taiching, Taiwan
-currently in Edinburgh, Scotland
-Architecture
-Art, Space+Nature

Saturday 10 December 2016

人間失格 - 恐懼

所謂的「世間」不就是你嗎?



人間失格是目前看過擁有最多種封面的書籍了,在這幾年間不斷的重版再版,動漫化、真人版,也常聽人討論,但總脫不了那一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每每再讀,總認為,它所要傳遞的並不是如此。
撰寫的是關於「恐懼」,對於這個世間的恐懼,或者說這個以多數人為群體的這個世間。而所謂的「抱歉」也是對這個世間感到抱歉,對於自己,他是虛無的,他無法感受到自身的存在,如同結局一般地被隱身於日本的深山中,當不再有人想念與談論,那即是他的死亡。





「對於人類的行為,我至今仍是難以理解。」
「我一直對於人類極端恐懼,甚而由是戰慄不已,對於身為人類一員的我的言行也全然沒有自信。」

從有記憶以來,便戴著假面具生活著,俊俏的外表、搞笑的言行,無不受到喜愛,但這與他的心靈有著遙遠的距離,擁有著陰鬱無比的心靈,卻從未在他人面前展現,為何呢?
恐懼,害怕被這世界所唾棄、遺棄,用盡自己的全力於這個世界苟活,深怕有一天自己的假面被揭開。



「我根本無法過那種所謂的團體生活,什麼青春的感動、年少的輕狂等豪言壯語,於我聽來僅是一陣寒毛直豎」

通篇小說中所看到的並非遙遠又無盡的黑暗,反而感到熟悉與認同。生於這個世上,一生都在面對他人的眼光與批判,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受到認同,如何的自己,才有活下去的價值。
「價值」是被世間所認定的,而「世間」即為除去自身以外的他人。我們對於他人來說就是「世間」,人生於世無時無刻都受到評斷,但也同時評斷著他人,評斷適不適合交流、交友、相戀等等,卻鮮少去界定自身的價值,畢竟,他人的言語與眼光才是利刃,總是逐漸地使我們毫無容身之地。



「我的額上也已經被打上了瘋子的烙印,不,是廢人的烙印。」
「我已喪失了做為人的資格。我已完全稱不上是一個人了。」

強烈想存活的心才是真實的,渴望為人,渴望直立地存活於世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