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being
-born in Taipei, Taiwan
-was in Taiching, Taiwan
-currently in Edinburgh, Scotland
-Architecture
-Art, Space+Nature

Friday 16 March 2018

英國 / 歐洲 研究所申請時機、準備、規劃 and after...

很多人除了問我準備英文之外,也會問申請的程序以及事前的準備,因此一次整理好跟大家分享,裡面會提到時間上的安排、學校學系的選擇、與代辦的接洽、申請資料的準備(含作品集)以及送申請後的流程,閱畢後如果有哪裡不夠清楚還是可以直接問我。

-
零 前言
/
比較認真開始決定要出國大概是在大四的時候(建築系要唸五年),大四的時候是一個滿好的時機開始想人生未來到底要做什麼的時候(其實只是其他四年太忙),我當時內心決定要申請的方向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其實當時是想去義大利念櫥窗設計的,而且有非常認真查過資料跟看過學校的program等等,殊不知,在唸了大五做了畢設之後,我就決定不要了。


做畢業設計的過程中,才體會到,學生時期或許是近十幾年間最後一個可以只想著自己任性地做創作的時候,因此非常期望可以把這個時期拉得更長,去研究的更多以及更深,自己心所嚮往的或許不是那麼商業的狀態,因此在改變方向後又再重新研究了一波學校,決定是偏Space Art的方向。

-
文有點太長,所以我在此做個目錄,也可以直接用搜尋的來看
壹 前期時程
貳 學校/學系選擇
參 代辦
肆 作品集
伍 其他申請資料
陸 後期時程
柒 補充
捌 after...

-
壹 前期時程

時間表分成兩段去敘述,先放上從2016年開始醞釀期到2017年中考雅思前的狀態
/
2016
06
|東海建築系畢業
|開始準備畢展
07
|畢展結束/撤展
|找工作(正職/打工)
|什麼都不做
08
|22 開始事務所part time(一週四天)
09
|決定2017再申請
|開始查英國/歐洲各學校與學系資料
|初步決定目標學校
|下台中與老師討論
10
|05 與代辦見面討論
|開始整理作品集資料跟文字
12
|年底完成作品集初稿
2017
01 02
|全力投入壹佰畢業設計作品集
|2月底出發至英國找朋友
03
|月初歸國
|重新檢視目標學校與學系
04
|清明節回東海看大家
|什麼都沒做
05
|回東海幫槍一週
/
2016 06
畢業之前到剛畢業那陣子,我都一直覺得理想狀況是隔一年就出國,等於是畢業後直接投入申請,但畢業後我迷惘了一段時間,這期間我有找過正職、打工等等,但可能因為我也沒很積極,所以都沒上,後來是在八月底開始在之前老師的事務所開始我的part time人生,而我也是在開始工作之後到九月底才認真開始爬文看一些申請的資料之類的,然後才發現,原來英國的學校10 11月就要申請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這裡先暫停一下,想解釋一下為何沒有全職準備申請以及當時的錯誤認知
首先,會畢業就開始找工作的原因是不希望畢業後到申請到學校這段如此不穩定的狀態,還要靠父母,一方面是自己心裡那塊過不去,另一方面也覺得畢業後好像還是要工作一下,因此最後才會決定是在事務所打工。
其實,英國的學校可以一路從10月申請到隔年2 3月,更別說歐洲很多學校都是3 4月才開始申請,所以其實當時開始準備沒有到完全來不及,但看網路大家都暑假就開始準備,內心就有點慌。
/
2016 09
因此,我在此時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就是明年(2017)再申請,一方面是我一直覺得在這個求學生涯的長跑從國中、高中到大學感覺都沒有喘過一口氣,好像就是要不斷的銜接與累積,所以此時的我想休息一下,另一方面是即使我的工作是part time但其實我還是有接觸到案子的各個方面,所以想在業界待一下嘗試看看自己想要以及不要的到底是什麼。

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決定明年再開始處理申請的事情,開始每天爬文看大家申請的經驗以及步驟,其實就跟我考英文很像我覺得如果了解越多的資訊跟方法就越有利,因此當時整理出了一個大多人選擇的方式(以申請英國研究所為主)

07 08
|辭職,全職準備出國
|與代辦接洽
|開始決定目標科系與規劃
|準備申請資料(CV、SOP等等)
09 10
|聯絡推薦人
|反覆的修飾申請資料
11 12
|順利的話開始投申請
01 02
|漫長等待
|面試
03
|順利的話拿到conditional offer
|開始與雅思奮鬥

以目前所瞭解到的,應該只有英國是可以先申請再補英文成績的,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先準備申請資料,等拿到條件式入學(要達成條件後才可以入學)後再開始準備英文,上面的時程表會因為個人因素而有所提早或延遲,也要看學校審資料的速度,但大概都是這樣(申請過程中所需要的資料我後面會一項項仔細解釋)。

但個人並沒有選擇這樣的方式一方面是因為我要投的不只是英國的學校,還有歐洲的學校,歐洲學校以我查到的經驗申請時間非常的散,從12月到隔年3 4月都有,因此我當時事先把我想去的學校整理成一個google表單(如下圖),按照時序排好,然後才開始那想我該怎麼排時間。


2016 10
首先,我在跟朋友聊天後才知道原來如果是找專門負責申請英國學校的代辦有很多家是不用錢的(代辦項目會詳述為何不用錢),所以就在約了朋友推薦的代辦後,進行了首次的諮詢,分別是了解我所查到的資訊對不對,以及時間表上的安排是否可行等等(因為是找英國代辦,所以並沒有提到要申請的歐洲學校),並且在這之前也約了比較熟的老師稍微聊一下我目前的規劃等等。(以下是我個人理想狀況安排的時程)

11 - 06
|完成作品集
|準備SOP 、CV
07
|準備雅思
08
|準備雅思
|考第一次雅思
09
|修改申請資料
10
|開始申請

而此時我決定想要在申請前的暑假就考完第一次的雅思,一方面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在一個有點底的狀況下再開始申請,另一方面是我在網路上看到太多申請完再考結果時間很趕卻考不到理想成績的例子,所以我打算給自己多一點的機會與時間,如果考不好還是可以在申請後再拼,畢竟我都將準備期多拉長一年了。
當時我問了代辦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那我現在可以先做什麼,因為是申請設計以及藝術的研究所,所以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作品集,提早準備作品集,還有後面的CV、SOP都是可以讓我的申請更順利以及快速的(一直都是決定在申請到學校前我是不會辭職的,所以我等於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所以有些準備時間我拉比較長)
/
2016 11 12
到2016年底前,我只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把初版作品集完成,想必大家只要排版是一個多花時間的事,更何況是要翻譯過去的作品,所以我就開始了一個每天都在翻譯的人生,以及後期每週末都在排版。
當時代辦是跟我說英國作品集大多要求25頁以內的A4排版,所以我的想法是先依照這個去做出一個基本版,然後之後再依照學校去微調內容以及順序等等。

2017 01 02
進度永遠都會慢一點,大概拖到了2017的一月才大概完成了作品集的9成,只有一些前面的個人介紹跟後面的補充沒有完成,就先把它放著了,因為剛好撞到畢業設計作品集要交稿的部分所以後來大概花了2個月在處理這部分的事情。
然後此時也剛好是我工作滿半年的日子,我就請了兩週的假跑去英國找朋友玩,一方面其實是想看一下英國到底是怎樣以及我朋友在那邊的生活是如何等等。

03
從英國回來後,對於想申請的學校有了一點點不同的想法,又把之前的表單拿出來看,其實當時原本除了歐洲學校外英國的第一志願是想去倫藝大旗下的學院,但在實際去了倫敦之後我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一方面其實是因為現在英國滿缺錢的,即使是有名學校的研究所也開了越來越多的program來賺錢,所以即使一樣的學校不同的program還是差別很大。(光是從有些學校在台灣直接有專門的辦事處就可以看出有多積極)
我開始覺得好像沒那麼想去倫藝大,因為我所找到的program大多都有點類似東海大四大五的studio,整個program有個方向,然後學生是去follow他,以及在我長期發漏他們instagram的狀況下,沒有那麼喜歡他們的作品,其實比較想做自己的事,另一方面是我覺得倫敦太fancy了,感覺好像會無法認真唸書(定力太差,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在此時又重新修訂了一次目標,甚至有點更偏向了歐洲更多,本來其實是覺得英國的資料很多,然後申請也比較有個頭緒,所以覺得去英國也沒有不好。

04 05
一邊申請一邊工作的壞處就是很常因為工作很忙而就疏忽的申請的東西,以及週末很常就想當一灘爛肉,覺得自己上班都那麼累了幹嘛還要處理申請,所以我這時大概怠惰了一個半月,而且後來卡到要回東海幫槍,所以更是沒有進展,本來打算要進行的SOP、CV更是零發展。

以上大概是前期時程的實際發展情形,以下會簡介一下在選擇學校學程、代辦、作品集、其他申請資料等等,概略介紹一下我各項著重的點(沒有依據時序寫完是因為好像這個段落可以先把這些重點介紹完再繼續你們會看得更懂一點)

-
貳 學校/學系選擇

先解釋一下為何選英國 / 歐洲,其實一開始只是單純喜歡而已,升大學以來去過滿多次歐洲,覺得那邊很迷人,以及因為各國靠比較近,感覺會比較有機會去造訪其他國家等等,還有一點是在比較仔細看program後會發現英國及北歐有些藝術學院在program的分類上比較細,會直接有「space art」、「art, space and nature」等等的分組,而不是在一個大的Fine Art下面,這是個人比較偏好的狀態(我對美國的藝術學院沒有到非常了解,所以他們可能也有這樣的分類)

再來我在搜索的方式上面非常的老派,其實就是打開維基看各國有哪些藝術學院,然後一個一個打開官網去找,然後儲存在chrome的書籤列上,以備日後的重新閱覽。我在搜尋上面並沒有設定一定要是英國、北歐還是哪邊,其實我用整個歐洲在找,但是要有英文program大多集中在英國、北歐跟荷蘭,所以自然列表也偏向那邊。(如下圖)

以上的表單是從2016年底就開始存的,所以其實方向還滿亂的,從scenography一路到MA in Design都有,當然也有一些工具網站,反正當時都塞在裡面。(以下列出最後我決定會要申請的)
/
2017 08
University of Arts Helsinki - MFA in Time and Space Arts (Helsinki, Finland)
2017 10
Edinburgh College of Art - MFA in Art, Space and Nature (Edinburgh, UK)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 MA in Design: Expanded Practice (London, UK)
Bartlett, UCL - MA Situated Practice (London, UK)
2018 01
Konstfack - MA in Spatial Design (Stockholm, Sweden)
2018 03
The Royal Danish Academy of Fine Arts - MA in Spacial Design (Copenhagen, Denmark)
/
可以看出來申請時間非常的散,當時是打算按照上面的時序申請,很白目地打算把申請時間拉得很長,一方面不想要一次集中處理4 5家,另一方面其實我就是打算走一步算一步,如果到了某間上了,然後不錯那就打算去,沒有真正所謂的第一志願,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赫爾辛基的那間是暑假申請然後2018的一月就開學了,四月底的時候我認真看到時間後才傻眼,發現好像又快來不及了,但就想說把它當作一個練習來逼自己要前進。
最後選的幾間program都是屬於比較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東西,而除了Goldsmiths(15M)之外其他都是近兩年的學程,因為我覺得一年太短了,加上要寫論文或準備畢業製作的時間,其實可以學得根本沒多少。

-
參 代辦

網路上的分享其實大多不推薦找代辦,因為其實代辦可以做的你自己也可以做,但我抱持著如果自己做好功課,那是免費的諮詢幹嘛不去的心態,就在朋友的推薦下去找了代辦,我也非常開心做了這個決定。

英國的代辦之所以會是免費的原因是英國現在有太多研究所其實非常需要國際生去支撐整體的財務狀況,所以會給專業的代辦佣金去幫他們找學生,因此其實找免費的代辦真的非常需要去自己做功課,在完全不了解的狀況下,非常可能會聽信代辦的推薦而去申請了不值得出國念的學校。
我自己的經驗是其實是在決定了目標學校後才去找代辦,但因為設計類的學校無法只憑成績就知道你的落點在哪,所以當時代辦有根據我的需求去幫我找其他的學校,但因為我覺得如果不是我找到的那些學校那申請了也不會想去唸,所以就沒有打算申請,我的代辦也非常好完全沒有要再跟我推銷其他學校的意思。
然後其實我非常白目,在2016十月去找她之後就再也沒有聯絡她,她甚至過年還有發賀年的e-mail給我,但她好像沒收到我的回信,之後我就一直到了九月中才聯絡她,但她每次的回覆都非常快速而且專業,我覺得很好,而且我除了第一次有見到她本人之外,往後的每次聯繫都只有透過e-mail而已,其實非常的方便,所以我個人的經驗其實非常推薦去找代辦只要你是一個有好好做功課的人。

這邊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要申請G5的學校(劍橋、牛津、帝國、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免費的代辦是要另外收費的,因為這五家學校並不接受代辦的仲介,所以他們並沒有利可圖,她當時跟我開的價碼是一Program一萬,但後來就把Bartlett先緩著。

-
肆 作品集

再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作品集,畢竟這是一個學校最好評判你的方式,也是你吸引他們最好的方式,如果你問我:我打算兩三年後要出國那我現在應該先做什麼?我一定回答,整理你的作品集,而不是唸英文。
作品集不只是在展現你在做圖或是設計上的技巧,而是你整個人,如何讓教授在眾多作品集中看到你,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在2016年底所做出來的作品集其實非常非常的general,個人覺得非常的無聊,後來在認真研讀了各學校的要求後,發現每間學校的要求都不太一樣,有些規定要A4,有些規定一定要有Thesis Project等等,把學校分開來申請的好處就是可以依據每間學校去調整我的作品集,從學校的簡章跟介紹來推測他們希望怎樣特質的學生,而你又符不符合這個狀態。




暑假所申請的UNIARTS作品集的要求非常寬鬆,只要求A3以下尺寸,並且要寄紙本過去,50頁以下,所以我把原本的初版作品集內容拉長、延伸,把我畢業設計的其中三個設計講的非常非常清楚,從前期的繪畫到study model都放進去,反而不去強調最後的結果,而是將整個過程呈現,甚至有些圖之前是在黑底上描繪就直接重新手繪在描圖紙上,並且自己買紙出圖然後手工裝訂,期望將多一點的自己放在裡面。





而在選擇作品上面,大多選擇了四五年級的作品,一方面那才是我喜歡的作品,並且注重作品的呈現而非建築圖,把呈現的方式都思考過一遍,這一切都是在說你的故事,因為申請的是藝術、設計的研究所,而非建築研究所,所以呈現所思所想以及過程反而是比較重要的。


在作品後面也會放上之前有參與過的其他作品,例如參與的展覽以及其他在低年級所做的作品,去帶到其實我也是具備基本的基礎能力的,不只會這樣天馬行空的發展,但都是用最低的篇幅去帶,將大多數的篇幅花在需要理解的部分。
以上是我根據申請的program去做出的選擇,如果沒有一開始的初版作品集就要直接進階到客製化的作品集其實會有點越級打怪,而在做出第二版的UNIARTS詳細作品集後再去修後面的就簡單許多。(第二版作品集我大概也做了兩周,但之後的都各只花了半天)
因此在做作品集前去瞭解自己想要的學校以及program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如果還很不確定的時候可以先從整理圖跟翻譯文字開始,一步一步的累積都是有意義的,才不會要一步登天,心很累。

-
伍 其他申請資料

其中包含CV、SOP、推薦信等等,因為我這部分搞得非常趕並沒有很值得參考,所以就大略帶過。

CV

其實就是履歷的意思,基本資料、推薦人,以及條列式你的過往經歷,網路上有非常多好的模板可以參考,我就是自己大概排一個跟作品集相符合的版就把它套進去,然後再按照內容東調西調就完成了。

SOP / statement of purpose
其實就是類似你的留學動機以及讀書計畫,我看網路上大家大多花費2-3個月去精修並且找專業的顧問來修飾文字甚至是架構,但我個人第一版的SOP是花三天寫出來的,因為當時時間卡太敢根本沒時間,就想說是念藝術學位又不是要當英文小詩人,所以其實就自己修一修就出去了。

UNIARTS的SOP要求其實滿簡單的就是簡述學習歷程,以及為何選擇UNIARTS,比較特別的是他要求在SOP裡面介紹一下作品集裡的作品,所以我其實就是類似用時序來架構去簡述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以及為何想轉領域等等。
通常SOP要求大概是500-1000字,但UNIARTS的可以寫到四張A4我就還真的給他寫到了,而有了這個基礎,後面的幾間因為要求在500字左右,所以我就將其縮減,並且我的代辦竟然還提供給英文顧問改一次文法的機會,所以就將其中一份送去修然後另一份因為大綱差不多所以就在看了修改完的之後也一起修正了。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好的錯誤示範,但我的想法其實是,其他科系會那麼注重SOP是因為他們只能依靠這個跟教授溝通,但我們其實還有作品集這個機會,而且作品集的溝通性比SOP大的許多,畢竟是一個以圖片溝通較容易的領域,所以才沒有在這上面花任何的錢,不過SOP裡面的一字一句都是我自己所撰寫,裡面的構成也是我自己所架構的,是有把它跟作品集去思考在一起的,畢竟教授應該是一起看的,而他看的機會可能也就那一次。
(大家請不要把時間搞得跟我一樣緊,其實很緊繃,當時真的是花三天硬擠出來的)

推薦信
每個學校對於推薦信的要求也都不盡相同,例如UNIARTS就沒有要求要推薦人,而愛丁堡只需要一位學術相關的,Goldsmiths則是要兩位不限領域,我是找了畢業設計的指導老師以及當時工作的老闆(同時是大四studio的老師)。
推薦信是一個展現不同自己的部分,例如是你課業上的表現或是工作上的能力,甚至是你平日的處事等等,所以請盡量找可以寫你不同方面表現的推薦人,當然也是可以跟老師討論你希望他撰寫你哪個方面,但我個人是沒有。

通常應該再丟申請前兩三個月就先去找老師麻煩他幫你寫推薦信,讓他有個準備,並詢問他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但我個人有點白目,反正就丟了之後才跟老師說,但兩位老師人都很好很快就幫我寫好了,我的指導老師還在丟完申請隔天就寫好了,是天使,哈哈哈哈哈哈哈。(記得要多預留一些時間給老師,畢竟他可能不只要寫你一人或是他人生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GPA
GPA簡單來說就是大學的總平均成績,有非常多算法4.0制4.3制,很多詢問我意見的人都對於自己GPA不高這件事很緊張,我之前也很緊張過,畢竟東海真的給超低!!但其實在詢問過代辦後,以申請藝術或設計類研究所來說並沒有看那麼重,主要還是看作品集,我個人是3.12(大概),雖然有些學校在申請門檻上會限制GPA但其實還是可以試試看,以及這一切都不能改變了,所以不要那麼在意,還不如好好做作品集。

-
陸 後期時程

從開始考雅思開始一路到申請到學校的時間表
/
2017
05
|回東海幫槍一週
|報名0704雅思
06
|上班改為一週三天
|全力準備雅思
07
|08 雅思考試
|作品集重排
|作品集手工製作
08
|SOP / CV 生成
|UNIARTS 資料送件
|確認資料到Helsinki
09
|什麼都不做
|聯絡英國代辦
|客製作品集
10
|來回調整SOP / CV
|12 UNIARTS 進第二階段(面試1107)
|通知推薦人要送件
|17 Edinburgh / Goldsmiths 送件
|19 Edinburgh unconditional offer
|接受 Edinburgh offer (可取消)
|Goldsmiths 面試通知(1107)
11
|07 面試UNIARTS / Goldsmiths
|14 Goldsmiths unconditional offer (3weeks)
|UNIARTS 被拒
|2X 拒絕 Goldsmiths offer
12
|決定結束我的申請長跑
/
05 06
在決定把UNIARTS的申請當作push自己的動力後,就於五月底報名了0708的雅思,並向老闆提出六月上班改為一週三天後就如之前的雅思分享文章那樣開始全力拚雅思,其實當時是假定要考兩次的,因為UNIARTS的門檻很低(overall 5.5),所以其實不太可能不過,但如果要過我整個的目標是可能要考第二次的。

07 08
雅思考完後,就開始全力準備作品集,花了兩週將作品集重排成40多頁的寬鬆排版,並不將作品侷限在兩頁內,反而延伸成5-10頁,之後再花了一週出圖、裁切、裝訂,將作品集製作成我理想中的樣子。
因為作品集花太多時間所以SOP / CV就如上面所敘的,十分迅速的完成,然後8月中就開始先網路送件,然後再填完資料後,再以最迅速的方式在7-11的DHL寄件送到赫爾辛基,就在以為這一切都要告一段落的時候,我的地址出了問題所以一直卡在赫爾辛基的DHL,因為UNIARTS的收件時間只有兩週,所以當時內心真的無敵神崩潰,還好後來有送到。

09
在短暫休息了兩三週後,透過e-mail重新聯絡回我的英國代辦(本來打算八月底就聯絡她的),並且同時開始修改作品集以及SOP,以符合ECA ( Edinburgh College of Art)跟Goldsmiths的需求,其實本來是想同時申請Bartlett的但因為他要申請費(50p),然後UNIARTS那邊還在審,所以我就想說等那個沒上再說。

10
因為有了前面的底子,所以在修改作品集跟SOP上快了許多,作品集分別依照ECA跟Goldsmiths的要求去修改,例如ECA的作品集只有是近年的作品,所以依據看program介紹感受的風格以畢設為主,將畢設呈現為一系列的故事,反之,Goldsmiths強調要有五個作品,所以將畢設拆成3個獨立的作品去講述,並且刪除ECA裡面所含關於畢設前期設定的部分,而Goldsmiths是可以附上文本檔的,所以作品集內文字極少,以圖去說話。
代辦在收到作品集跟其他後,就在我上班的時候以極快的速度上傳好了,真的超快,因為UNIARTS的是我自己上傳的,我當時每個階段都看超久,花了超多時間,但因為代辦很有經驗所以真的是咻咻咻就傳好了,哪裡有問題也立刻回報讓我修改。

這裡有一件事非常重要,我的代辦在我沒有要求的狀況下(因為我忘記了)就直接把我的e-mail設為學校聯絡的信箱,並且也主動提供給我帳密,提醒如果有新信都要轉一份給她,因為有許多的代辦會為了掌握消息而不給申請帳密,而在這樣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就常會有許多問題以及誤會,這是大家在找代辦的時候要注意的。

沒想到在上傳申請後過了兩天,就收到了ECA的unconditional offer (因為我一開始就有提供英文成績並且我其他部分也符合資格,所以是直接拿uncon),甚至是不用面試,也是驚訝滿分。
我自己猜測會審這麼快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真的很早丟(沒什麼東西可以看所以就只能看我的),英國的申請時間是10月開始到隔年3 4月都可以,採先到先審的制度,因此很多人會到隔年1 2月才丟申請,但反正我就是想要很早,所以就選擇了10月,大多聽到較晚丟的等回覆都要2-3個月以上,尤其12月還要放聖誕節,然後面試後可能又要兩週,真的很煎熬。再加上有附英文成績,而且是有過標準的,所以他們可能就也不用憂心我的英文問題,所以才速速地給了uncon。
Goldsmiths的回覆其實也算很快,我朋友之前申請也是等了三個月才面試,但我也是大概兩週多就收到面試的邀請,還剛好跟UNIARTS同一天,差大概一小半而已。

11 面試
即使拿到了ECA的offer我還是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選擇,所以就接受了兩家的面試,一如我的雅思英文口說,沒有找人練習其實就只準備了一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以及把SOP看仔細而已,面試的時間因為時差所以大概是在台灣時間晚上6點多跟8點。
首先是跟UNIARTS的面試,非常失敗,因為房間太暗所以他們根本看不到我,然後可能是收音的問題,真的很常聽不清楚他們的問題,然後回答又很常進入死迴圈,以及他們有提到我是否可以接受要補一些大學的課程,因為申請的是Fine Art下面的組,所以可能會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是本科生。
結束了如災難般的面試後,首先幫自己喬了一盞燈光,然後Goldsmiths的先生忽然問我說是否可以提早面試,「當然可以」,完美銜接,可能因為剛剛已經講了一陣子英文的關係這次順利很多,而且因為是一對一所以對話比較順利,而且可以感受到這位先生有認真研讀過我的SOP跟作品集,也有稱讚了覺得我目標明確等等,他也藉此機會跟我講了一下目前program內的改組並介紹了一下program之前進行的項目,我也問了一些關於課程相關以及未來升學的問題,結束這個相較起來順利超多的面試。

其實我覺得面試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認識一個program,也要好好把握可以提問的機會,同時我也覺得ECA沒有面試有點可惜,並同時對program抱持著一些問題,所以我就寫了e-mail去問program的負責人,順便測試一下ECA的態度,系主任不到一週內就回了我信,而且也沒有答非所問。過了一週後,Goldsmiths也發了uncon的offer給我,在跟家人討論之後決定接受ECA的offer並拒絕了Goldsmiths。

12
在拿到ECA offer後經過了一陣子地比較跟查詢後,決定就此結束申請的長跑,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查到了ECA這個program的blog,然後非常喜歡裡面的作品,著重每個人個人性的這件事,在我的SOP裡面一定都會提到「個人性」,敘述我在尋找的program是注重個人特質的,而且ECA我所申請的是MFA也就是 Master of Fine Art,是屬於藝術創作的碩士,所以比較著重個人作品的部分,學程長度也是20個月,而且大部份常見的一年,另一方面是我想念的丹麥皇家藝術學院的空間設計要到三月才能申請,時間完全搭不上,所以做出了取捨,決定停留於此。

-
柒 補充

好der!如果可以看到這裡代表你真的非常想申請學校(或只是喜歡看我廢話),畢竟到了這裡可能已經逼近萬字了(放進pages一看是8204),既然都可以看到這了,那就給些彩蛋,相信在查學校program的時候一定會看到 MA MFA MSc MArch等等都是碩士但又不知道差在哪的Program,我有大概一個小總結:
/
MA - Master of Art 文學碩士(很多藝術設計類的一年program都是這個)
MFA - Master of Fine Art 藝術碩士(著重於藝術創作的作品的碩士,大多都2年以上)
MSc - Master of Science 理科碩士
MArch - Master of Architecture 建築碩士(建築的本科碩士,有些如果未來有需要申請執照可能是要唸這個,應該也是最不水的建築相關碩士)
/
以上是個人查了一點資料後整理出來,如果有錯還請跟我說
-
另外有件事要補充,如果你的成績只差一點點,學校可能會要求你去上pre-sessional,簡單來說就是學校開的英文課,讓你的英文程度足以應付上課需求,如果沒有過那就無法拿到uncon的offer,所以還是直接考到比較好,也比較省錢。

-
捌 after...

其實申請完只是另一個開始,在過年前辭職後,最近每天真的是忙到爆,此時又不得不再次稱讚我的代辦,她又即時的提醒我何時要記得開始找宿舍,所以前陣子一直在看宿舍的東西,然後又無縫地開始弄台北市青年留學貸款的事情。如果設籍在台北市超過一年,並且要拿到uncon的offer,然後家庭或個人所得稅在30%以下,即有資格,如果是一年的碩士可以貸75萬,兩年的則可以貸100萬,還款期十年,在這十年間台北市會補助所有的利息,等於我們借本金只要還本金就好,詳情可以參考台北市青年留學生就學貸款 連結


如果看完你真的是勇士!
有問題或想知道我代辦找誰可以私訊問我(我假定會看的人都是認識的人)
裡面很多的想法跟感受都是我個人很主觀的,如果哪裡有誤或是偏見也請跟我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