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being
-born in Taipei, Taiwan
-was in Taiching, Taiwan
-currently in Edinburgh, Scotland
-Architecture
-Art, Space+Nature

Tuesday 24 October 2017

自學IELTS經驗分享



有跟一些人分享過了雅思準備的方法,但一直說一樣的話有點麻煩,所以想說打成Blog好像比較方便,從去年底開始就一直陸陸續續有參考PTT分享的考試秘訣跟書籍,然後在今年七月初考了第一次的試,很幸運地就通過了標準,兩年內不用再考了。


/1 考試時機
雅思是有有效期限的,它只能適用兩年,所以要先算好自己要申請的時間再考試會比較好,如果是要申請多數的歐洲學校,那就要在申請的時候就附上成績,但如果是申請英國的學校,是可以接受後補成績的,也就是拿conditional offer,每間學校的狀況還是要自己確認過後比較好,我個人是選擇申請前的七月先考的,因為我不想要申請上了還要煩惱英文這件事。

/2 什麼是UKVI
學術雅思考試分為兩種,普通的跟UKVI,在我研究了一下之後:
UKVI是一種英國認證下的雅思考試,考試內容跟普通的一模一樣,但只差在會錄影、錄音等等,然後在申請上的差別,如果是要申請英國的大學或是雅思成績差一點點要上pre-sessional,就需要UKVI的成績才能申請或是上課,兩者的價錢大概差2-3000左右,如果只要申請歐洲的學校那其實可以不用考UKVI,我當時因為很懶得細查所以就選擇考了UKVI,但不得不說裡面的工作人員真的很不符合付了這麼高費用的品質,自己考試的時候要多注意,以免被雷到,他們很雷。

/3 準備時間
6月幫完槍後,在朋友的建議下,我選擇報考了7月初的考試,設定了一個月的時間密集準備考試,並且當初其實我是預計要考兩次的(7月一次,年底一次),想說先考一次看看自己的程度跟有個大概的底,滿建議大家如果有一定的程度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規劃,畢竟長痛不如短痛,拖太久只會有滿滿的考試厭倦。

/4 準備方式與教材
先列一下我的成績: 聽-8.0 讀-7.5 寫-6.5 說-7.5 總-7.5


介紹一個當時考試前輩介紹給我的app-雅思單詞,它是可以自己規劃雅思總共近10000單字要多久背完的app,我當時是從三月就開始背,一天大概背150個單字,每天搭公車都在背單字,但我個人沒有到100分地推薦這個程式,因為裡面所收錄的字其實是從雅思的模擬題大全<< Cambridge >>而來,所以裡面有非常多出現在閱讀模擬裡面的難字,其實根本沒有需要會,所以我到後來是有點選擇性地在背單字,花了兩個多月真正記得的其實不多,或許是不太適合我。
然後從六月開始,我維持著一週上三天班,四天唸書的狀態,而上班的三天我也是每天都利用通勤時間跟晚上回家的時間唸書,而因為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所以我將我的主力放在可以快速進步的閱讀跟需要有一定基礎知識的寫作。



Cambridge IELTS系列
考雅思必備的就一定是這系列的模擬題了,強烈建議在開始準備之前先裸寫一次聽力跟閱讀,看一下自己大概的程度在哪,裡面也有會大概分數的對照,可以知道自己要加強的部分,我自己是從7開始寫,因為太前面的題目可能太過於老舊,我一個月的時間總共寫了9回也就是7跟8寫完然後多寫了9的一回。
我個人的經驗跟判斷是覺得,它並沒有比真實的考試難或是簡單,程度其實差不多,所以是很好的參考依據,當然也要看自己的考運,我考試的時候就出現了被參考書說是難題的題型。

再來我要依據科目來分享我的準備方式
考雅思前要先有一個心理建設,它就是一個考試,它有它的鑑別度,但也有可以取巧的地方,我這一個月的準備時間就是在學哪裡可以取巧,我個人很討厭考試跟這種檢定所以在這之前我也只有考過學校畢業規定的多益,我當時是裸考成績大概在860左右。


聽力
聽力我沒有使用任何的教材,我在考前兩週才開始準備,在這之前其實只有很偶爾聽一下BBC News而已,但在寫了一份模擬題之後發現英腔其實是一個小難關,很多的答案我不是寫不出來,我是聽不懂,所以我在那之後上網找了一些關於英國發音的youtube影片,去做功課,在這裡推薦一下台灣IELTS雅思官方考試中心的直播教學。
他前陣子每週二晚上會有各科的考試方式以及秘訣分享的直播,他們都有把影片存下來,講解的也是台灣雅思考試的面試官,所以我大概看了聽力跟口說的,內容不到完全解析,但可以給我們一個基本的方向,剩下就是要多做題目來彌補了。
這個網站是那個粉絲專頁的先生推薦練習聽力的網站,裡面也有一些小練習,但其實我並沒有使用過,不過他可以分程度去做測驗,所以聽力比較弱的可以從簡單的開始。
我個人認為與其聽一堆BBC News還不如多做一點題目,因為聽力的考試只有聽一次,反而是要多適應自己忽然有幾題沒聽到的那個慌亂的心情,而且以我自己寫模擬題的經驗,分數的落差非常大我從錯12題到錯3 4題都有過,所以其實考聽力前我是最緊張的。


閱讀
我自己是在開始準備前就有寫過一次模擬題,我當時大概是剛好可以在一小時寫完一整份題目,但是寫得非常趕,心非常累,在只有一個小時的狀況下要閱讀3篇滿滿兩張A4的Reading真的很痛苦,而且還要回答問題,雅思的題型非常多元,所以如果考試時才開始看怎麼回答就太慢了!
因此,要跟大家介紹這本聖經<<新平行閱讀法>>它不會讓你英文變多厲害,但會在薄薄一本中告訴你有哪些題型,並且在一整個大題時要如何去答題,而不是傻傻地照著題號答題,這樣卡在一個難題就掰了,請把祂當師父來拜。
我個人當時因為很怕念不完所以趕趕趕在第一週就把整本寫完了,同時我是有搭配寫作的參考書一起念的,不是整週都在補閱讀,而之後的時間我都只有寫模擬題去練速度,因為在雅思真實狀況是需要填答案卷的,所以不可能真的每大題都寫到20分鐘,我個人建議是盡量每大題練習到15分內可以解決是最好的,以免後面遇到卡關難題。
然後雅思的閱讀內容都超!無!聊!不是念文史哲也不是唸理工的我,當時真的寫到很厭煩,內容有時候是美國人的遷徙、歐洲森林協定、超無聊跑車引擎和更無聊的母雞母鴨大不同,真的很偶爾才有我有興趣的題目,我當時都把寫模擬題當作在闖關打怪,打死這個我才可以進入下一關,並且在對完答案後,我會把我圈起來的生字都查過並且抄寫三次以上,即使是查過很多次的字我也會不厭其煩地一直查,因為你不能確定你當場會不會遇到它,絕對不希望它是你最熟悉的陌生人。
實地考試的經驗,讓我知道每大題提早寫完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它在考試經過20 40 50  55分都會提醒你一次,這會讓人無限的緊張,本來寫得出來的題目也瞬間卡關,再加上還要填答案卡,我真的是剛剛好寫完。


寫作
寫作是我當時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本來還在PTT看好了要找家教補習,但是因為我太晚決定所以家教整個滿到8月,就只好聽從前輩意見買了聖經自己研讀。(如果想知道我原本要找的家教是誰,請私訊我,因為畢竟我沒有上過所以也不敢直接推薦)
<< 十天突破 雅思寫作 >> 真的就是我雅思寫作的唯一指南,剛好十天這個title也符合我準備的時間,所以我就按部就班地照著裡面的解說練習,到大概中後段的練習題會變多很多,因此我常會拖個兩三天才進入下一天,但我覺得它是一個幫你建立基本觀念非常好的書籍。
雅思寫作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客觀地去描述圖表、地圖或是流程,第二則是一個議題的討論,這本書主要是專攻第二部分,畢竟人家分數佔比較重,但第一大題也會給你基本方向與充分的練習,而第二部分則是從基礎跟你去建立一個大架構以及提供多元的語法還有連接詞去讓你熟悉(雅思非常注重句型的多樣性),可以自己從中選擇習慣的去運用,然後會提供超多樣的題目讓你練習,並不是每題都有完整解答,但其實只要直接輸入題目去google就可以有超多範文。
在這邊分享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在寫到中後半後,我週末每天(我當時週末有四天)都一定會至少寫一篇完整的文章,然後其餘的時間因為不可能每道題目都寫完整的文章,所以我至少會每天練五道題目都要寫下基本的論點(主體句),這樣的方法幫助我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題目跟練習我的反應,我當時規定自己要在5分鐘內寫完論點。

這本則是上面那本的姐妹書,裡面會依照主題去提供範文,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其實沒有看完這本,而且因為我當時的目標是在6.0-7.0之間,所以我只有大致閱覽6.0-7.5的文章程度大概到哪裡,至於8.0-9.0的神級文章我就直接略過,我不需要這麼好。
再來,是我當場的考試經驗,寫作是在聽力、閱讀之後接著考,當時我的精神狀況已經非常的累,再加上我第一大題花了太久時間,所以第二大題其實是沒有寫到規定字數甚至有點慌亂的,而且他提醒的鐘聲真的讓我緊張到極限,同時又太怕寫不完,而且又非常想上廁所,真的非常崩潰,所以我最後的文章是草草作結的。
如果可以,真的非常建議要找人幫忙改作文,這樣才是真正可以最快進步的方法,我覺得可以考到6.5真的有很大的成分是運氣好。


口說
口說我也是看了聖經<<十天突破>>系列,但是我其實是在考前一週才開始唸,因為我個人非常排斥去參加讀書會,因為我不想跟會說中文的人說英文,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認真練習,我只是大略看了一下參考書的介紹,不過,我覺得如果有好好看前述的<<十天突破 雅思寫作>>其實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其實雅思會考的內容都是差不多的議題,所以你寫作可以快速反應,口說更是可以,因為不用用寫作正式的方式描述,所以反而更輕鬆。
再來,我考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在考前兩天去了作者所開的佛心Blog,他會在每月初預測當月雅思考試口說跟寫作的題目,我就會依著這些題目去做模擬跟先想好大概要講什麼,當然他的預測題大概會有4 50題,不可能少少5題就給你預測到,而在我準備的這4 50題,就真的有考出來的題目,而且還是我覺得難題的題目,所以這個功夫真的不要省,在考前衝刺上真的很重要。
再來是考試經驗,聽說考官都會是英國籍的外國人,我個人是給一個亞裔的女生考試,所以並沒有那麼緊張,而且她人很好對我的回答很有反應,也可以從她的反應去評估是要繼續講還是其實已經夠了,是一個滿幸運的經驗。


/5 考前必做
雅思的考試時間是在早上8:30開始檢驗入場,大概9:30開始考試,所以等於要非常早起考英文,因此我在考前的兩週的週末每天都早起寫模擬題,一次把聽力閱讀寫作照著順序寫完,然後檢討,一開始我幾乎每天都起床失敗,因為我平常根本無法7點起床,更何況還要聽英文。
然後在考試當天,在搭車的時候就一直聽著BBC News,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在當下熟悉一下英腔的英文,畢竟等等馬上就要考聽力了。

/6 心理建設
這其實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個part,就是一定要下定決心,這就是我人生最後一次考英文,我死都不要再唸英文了,這樣才會有決心!不要覺得時間很多拖太久,真的很痛苦!

/7 好文分享
以下是我考試前有參考的文章,大家都比我專業超多
雅思應考大權:聽說讀寫好用網站

我如何自修考到雅思8分

剩下如果還有問題都可以私訊我,只是想說閱讀了這麼多網路大大的分享,應該也要來回饋一下,不過這一切都是我依著23年來認識的自己所自己設定的方式,也要依自己去決定方法。

1 comment:

  1. 感謝您提供有用的文章!在 EnglishPapa 在線英語學校有一個單獨的雅思備考課程,老師會解釋其中的細微差別,並且只做準備工作。 一探究竟。https://englishpapa.com/online-ielts-preparation-courses-at-the-englishpapa/

    ReplyDelete